2009年5月17日 星期日

每個人心中都有MONSTER

-2007-05-26 發表-

其實我看完這部經典作品已經好一陣子了

我會想看【MONSTER】,一部分是因為有不只一個人對我說:

「你一定會喜歡的!」

這讓我很納悶,為什麼不是「超好看的!」而是「你一定會喜歡的!」

真是怪了,你們怎麼知道我一定喜歡?而且還不只一個人這麼說!

於是開始對這部作品感興趣(內心OS:我的形象是怎麼回事!?)

再者就是看了浦澤直樹改編自【原子小金剛】的【PLUTO】,覺得很好看

所以才想去看同樣是浦澤直樹的作品,又很多人推薦我看的【MONSTER】

(雖然有點誇張…但在這之前我真的從來沒看過他的作品)


標題不是我看過【MONSTER】後的感想,而是我在看之前的「預設立場」

還沒看心裡就想:「大概不外乎就是要說這個吧!」XD

結果反倒覺得出乎意料:原來「怪物」是指一個人啊!

令我覺得有些失望(笑)

當然,如果要解釋成創造約翰這個怪物的人們才是怪物也可以

不管怎麼說,我很喜歡作者的敘事手法

一步一步抽絲剝繭慢慢接近真相的刺激感讓人急著想往下看

對於人的各種感情也表現得相當細膩

不過,我總覺得要描寫人性,應該把人性更混沌的一面表現出來

但或許也正因為人物的單純化,即使發生這麼多殘酷的事情

這部作品還是能傳達出一種充滿希望的氛圍

(我看到結局的時候真是覺得亂溫馨一把的,除了最後一幕的病床以外)

倒是我看完之後總覺得有很多疑問耶……

一、約翰的雙重人格
  在很前面的集數中,天馬醫師和妮娜從約翰的留言做出了「約翰有雙重人格」這樣的結論,但後來這件事就再也沒被提及,也看不出約翰有雙重人格的跡象,所以約翰到底有沒有雙重人格??

二、約翰行動的目的
  一言以蔽之,我實在是搞不懂約翰這個人啊……這大概代表我不會變成「怪物」吧?

三、是什麼讓約翰變成這樣?

來整理一下約翰的身世:

1. 被國家挑選作為實驗對象的優秀男女孕育了約翰與妮娜這對雙胞胎
這也是產生優秀「怪物」的條件之一,畢竟約翰若沒有聰明的頭腦和俊美的臉蛋也沒辦法利用他人完成他的計畫了。

2. 母親懷著恨意生下了這對雙胞胎
能忍著陣痛從待產室的通風口逃走的堅定恨意,對孩子也有某種程度的的影響吧?

3. 母親被迫在妮娜與約翰之間做出了抉擇
或許就連母親自己都搞不清楚她放開手讓人帶走的是哪一個?

4. 法蘭茲.波納帕達的童話
實驗的主謀法蘭茲.波納帕達所寫的詭異童話,似乎與這對雙胞胎有很深的關係?

5. 妮娜把在紅玫瑰屋的遭遇告訴約翰
妮娜忘了把「你要把剛剛看到的全部忘記」和「不可以變成怪物」這兩句話告訴約翰,所以妮娜忘了那些事而約翰變成了怪物?

6. 越過邊境逃到德國
當約翰說出「結束的風景」這句話時,總會浮現當時的情景,那時的約翰究竟看到了什麼?所謂「結束的風景」又是指什麼?

7. 被送到511兒童之家
無疑地,511兒童之家的孩子們都有嚴重的精神缺陷,約翰更是其中的佼佼者。當他俯瞰著511兒童之家的人們如他的計畫般自相殘殺,人類對他而言不過是螞蟻一般的存在罷了。

8. 約翰殺了李貝特夫婦後,妮娜對約翰開槍
或許妮娜瓦解了約翰最後的希望?也或許約翰其實希望一切能在那時就結束,所以才要妮娜開槍。

9. 天馬醫師救活了約翰
如果天馬沒有救活約翰,那一切就真的都在妮娜向約翰開槍的那一刻結束了。但那樣的話,或許變成怪物的會是妮娜也不一定?

在兄妹兩人逃往德國的途中,約翰就已經若無其事地殺了一對中年夫婦。約翰到底是什麼時候開始殺人的?分歧點到底是什麼?(腦袋冒煙中)

阿阿阿———,結論是不要想太多嗎?


話說回來,在看過【MONSTER】之後,

我才發現【PLUTO】整體的感覺都跟【MONSTER】好像啊!

所以【PLUTO】的結局也是走溫馨路線吧XD

除另有註明,本站文章皆採創用CC授權條款,且不歡迎全文轉載
※所有圖片一律禁止轉載※

收藏/分享本文

Plurk Twitter HEMiDEMi個人書籤 funP MyShare個人書籤 Del.icio.us個人書籤 DiggIt! google Udn

0 回應:

張貼留言

歡迎您留下寶貴意見,但請遵守網路禮儀,不謾罵、不人身攻擊、不推銷,尊重不同聲音,謝謝!

 
首頁 | 關於我 | 舊的碎碎念
Simple Proff Blogger Template Created By Herro | Inspiring By Busy Bee Woo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