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6日 星期六

H與投射心理?

-2007-02-19  發表-

之前因為看現視研的關係跟誠誠學長聊到

「男性看BL漫的H會不會有生理反應?」的問題

沒想到他很認真地以此為題寫了一篇網誌:

男生看BL會不會起反應?

既然人家都認真寫了,那我當然也得認真回囉。

(請先看過學長的文章再看這篇)

 

首先,我認為投射作用的論點並不適用於每個人。

就我個人來說,我是不會把自己投射在漫畫的主角身上,

所以我很討厭後宮系漫畫(不管男女性向)。

通常我在看這類漫畫的時候都會罵:「X的這主角算哪根蔥啊!?」(丟)

而且在看H場面的時候,作品是男性向還是女性向對我沒啥影響

我比較CARE口味輕重和尺度的問題……

不過,這是我個人的狀況就是了,

事實上的確是有許多漫畫類型是建立在引起讀者投射心理的基礎上。

 

說到BL的投射問題,

學長認為女生看BL漫畫並沒有投射對象,我不這麼認為。

就我所知有很多腐女是會把自己投射在受君身上的。

我之前曾經看過一個BL版的討論串是關於是否會希望自己成為受君,

居然有一大堆人想耶!!說什麼希望自己將來轉世成男人要當受君、

希望能被像XXX那樣的攻君擁抱之類的……這是很明顯的投射心理,

就跟少女漫畫讀者多半希望自己能像女主角那樣被又高又帥的男生呵護一樣。

當然BL的讀者也不全是這樣,這只是其中一部分。

以「沒有投射對象」這種論點來解釋BL的主要讀者是女性的情況,

乍聽之下很有道理,但卻不能解釋為什麼這些腐女愛看BL。

因為這樣的論點是基於女性不喜歡H場面的基礎,

認為在沒有投射對象的情況下女性比較容易接受H場面。

但是BL漫中的H場面是因為讀者愛看才畫的呀!

如果基於「投射作用使然」的論調,沒有投射對象的H有什麼好看?

關於女性對BL的喜好,我認為原因並不那麼簡單。

 

回到最初的問題,也就是關於「生理反應」的問題

是不是一定要對角色產生投射,才會有生理反應?

還是只要看到那種畫面就可以?

如果是前者,那要怎麼解釋H漫中的GL族群?

在男性向的GL中,通常應該雙方都會是性感美女,

並沒有可以讓男性產生投射心理的對象吧?

這跟在BL漫中會有比較柔性的受君角色是不太一樣的。

 

在現視研中,笹原的情況是自己被當成主角畫進BL漫裡,

所以用投射作用來解釋他的情況的確是說得通的。

那在一般的BL中如果他同樣把自己投射到攻君身上,

是不是也會這樣?對象一樣是男人不是嗎?

在將自己投射到主角身上的情況,對象是男人會有反應嗎?

但是我不是男生,就算說了這麼多理論還是得不到解答

 

所以……

有沒有哪位異性戀男性願意站出來承認自己曾經因為BL而起生理反應?

可以匿名,歡迎你向大家分享你的經驗XD

除另有註明,本站文章皆採創用CC授權條款,且不歡迎全文轉載
※所有圖片一律禁止轉載※

收藏/分享本文

Plurk Twitter HEMiDEMi個人書籤 funP MyShare個人書籤 Del.icio.us個人書籤 DiggIt! google Udn

0 回應:

張貼留言

歡迎您留下寶貴意見,但請遵守網路禮儀,不謾罵、不人身攻擊、不推銷,尊重不同聲音,謝謝!

 
首頁 | 關於我 | 舊的碎碎念
Simple Proff Blogger Template Created By Herro | Inspiring By Busy Bee Woo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