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追憶似水年華

-2006-05-06 發表-

  我要說的不是普魯斯特的《追憶似水年華》,而是我自己的似水年華。

  昨天是星期五,我為了領回考試時交出去的作品集一個人跑去高雄。拿回作品集走出高師大,正好是中學生的放學時間。我在五福路上隨意地漫步,沿路看著一群群國高中生嘻笑吵鬧著從我面前走過,我看著他們無所顧忌的笑臉,想起關於酒神的故事。

  希臘神話中的酒神戴奧尼索斯(Dionysus/Dionysos)是宙斯與凡人女子賽密勒(Semele)相戀所生,眾神中唯一具有凡人血統者。母親賽密勒在他出生前便被天后希拉害死(他是從宙斯的大腿生出來的),成長為少年的戴奧尼索斯一心想見到死去的母親,四處尋找通往冥府的道路,終於找到了地獄嚮導普羅辛諾斯(Prosymnos)。年老的普羅辛諾斯愛上了面前的美少年戴奧尼索斯,於是他答應帶戴奧尼索斯前往地獄,並說服冥王黑帝斯讓他與母親見一面,條件是他要戴奧尼索斯與他衰老的肉體做愛(囧rz)。戴奧尼索斯答應了。然而當戴奧尼索斯終於實現心願見到母親,回到地面準備實踐諾言時,普羅辛諾斯卻死了。或許他不相信戴奧尼索斯願意信守這樣的承諾,或許他不相信自己可以擁抱那樣青春美好的肉體,也或許,他害怕在擁有這樣的肉體的同時,意識到自己的衰老。

  不知道有沒有人看出我說這個故事的重點?(汗)我想說的是,不只希臘神話,古今中外多少文學作品歌頌青春、戀慕青春、緬懷青春,敘述著老邁的雙眼眷戀年輕肉體的故事。他們追求的不僅僅是肉體的歡愉,還有過去的自己。以前的我理性上可以理解,卻無法體會。現在大概是比我年輕的人變多了吧,(笑)看著他們揮灑著青春的模樣,我切切實實地感受到,我的那段日子已經不再。雖然我的年紀說衰老是還早,但是我想我比從前更能感受文學家書寫青春的心情。

  我的這段Orange days,也將隨著跨出校園而一去不復返了吧……

除另有註明,本站文章皆採創用CC授權條款,且不歡迎全文轉載
※所有圖片一律禁止轉載※

收藏/分享本文

Plurk Twitter HEMiDEMi個人書籤 funP MyShare個人書籤 Del.icio.us個人書籤 DiggIt! google Udn

0 回應:

張貼留言

歡迎您留下寶貴意見,但請遵守網路禮儀,不謾罵、不人身攻擊、不推銷,尊重不同聲音,謝謝!

 
首頁 | 關於我 | 舊的碎碎念
Simple Proff Blogger Template Created By Herro | Inspiring By Busy Bee Woo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