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火鳳31、32 + 三國突發小感

-2008-12-18 發表-

一段時間沒借漫畫,昨天去借了火鳳31、32回來

33雖然出了,但因為還是新書所以沒借

其實本來是要去借海賊的,因為聽說後面有很萌的場面XD
(當然是經過同人女的眼睛扭曲後的敘述…)

去到租書店一看海賊的櫃子空了一半,我連確認自己看到哪一集都辦不到orz

以下是心得分隔線


故事終於來到我期待已久的白門樓啦。可是啊,看起來一點都不痛快。

失去熱血的到底是我還是陳某呢?

1. 小孟

小孟啊~~你死得真是太慘啦……(泣)
半裸地倒在雪地裡被眾士兵圍攻的畫面簡直就像被輪●似的……
還拿那麼美的小孟當封面是要叫讀者哭死喔(天音:有得上最後一次封面不錯了)
唉,枉費我還一直當小孟是第一女(?)主角
這是不是陳某埋下的,燎原火日後與司馬懿決裂的導火線之一呢?
是說,以作者的立場的確不解決掉小孟不行
畢竟他跟燎原火都發展成這樣了…少年快報可是少年雜誌啊
可是既然這樣不要讓小孟吻燎原火不就得了……
或是吻完摔下山崖就讓他這麼死了也不必死得這麼慘
再怎麼說那時是為了救燎原火摔下去也算得上悲壯
結果雖然多活一段時日卻沒能跟燎原火重逢
小孟你死得真不值呀~~

話說回來,原本小孟的性格就設定得比較感性
所以衝動行事以致丟了性命也還算可以理解
我不能接受的是小孟的死狀……

題外話1
連曹操都知道小孟是宦官,覬覦小孟那麼久還近距離接觸過的呂布竟然沒發現
看來陳某筆下的呂布強歸強依然是個遲鈍的笨蛋?

題外話2
我一直覺得小孟吻了燎原火後掉下山崖的畫面跟電影【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中東方不敗推開令狐沖落下山崖的一幕簡直一模一樣,小孟的 OS「小別勝新婚」跟東方不敗的「我要你永遠記得我」好像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小孟和東方不敗,同樣不甘心輸給女人,同樣選擇了以死換取對方心中的一個位置。(這裡當然是指電影版的東方不敗啦~)
陳某八成也愛看武俠片XD

2. 呂布

唔,比較起來呂布死得更難看
不過還好陳某雖然在前期超人化呂布
還是能冷靜自持地在該掛掉呂布的時候讓他掛掉
沒有因為私心讓他多苟延殘喘一陣子(其實也算拖很久啦…都32集了)
陳某給了呂布一個鮮明的價值觀
讓他不僅強悍還像蟑螂一樣強韌
相對地在死的時候也要徹底發揮這種說難聽點就是不要臉的價值觀
也算是一以貫之囉~

我喜歡劉備並不是在呂布面前勸曹操殺了呂布
而是由呂布自己發現的安排
沒有那麼直接,但其實讀者都知道他說了什麼
這樣的安排更顯出劉備是個狠角色(也是因為火鳳版的呂布夠聰明才能這樣安排)
最後映在呂布眼中,劉備那似笑非笑的表情真是經典

3. 張遼

為啥勸降張遼的是劉備啊……
關二哥不是曾經救過張遼,而且還說教了一堆在張遼心中激起了一陣漣漪嗎??
(大意是何苦為一個不義之人犧牲之類的,那一回超萌的…咳
勸降張遼的任務交給關羽再適合不過了啊~
演義裡關羽還為了張遼向曹操下跪呢…
而且我覺得劉備勸降的說詞沒啥說服力耶,太囉唆了
沒有那種言簡意賅,一句話就讓人醒過來的嗎?(天音:不然你來想啊)
結果不是曹操收服了張遼,而是劉備收服了曹操啊……(攤手)
演義中最起碼張遼是感受到曹操的心意(?)才降的呀
到頭來是被劉備賺到了,雙方都欠他的人情

題外話
張遼其實運氣不太好
依據三國志記載,他少時因武力過人被丁原看上…呃相中(咦?)
進京後被何進派去河北募兵,募完兵回來丁原何進已經被幹掉了
於是帶兵跟了董卓,沒多久董卓也被幹掉了,便跟了呂布
後面就和大家知道的一樣
所以三國志中並沒有描寫他痛罵曹操這類加油添醋的劇情
連他加入曹操之前的事蹟都沒什麼著墨(時間都太短暫了哪有機會立功啊)
投降曹操對他而言或許只是感慨而已
而且這時他還不到三十歲,大家對他都很包容
年輕不懂事被壞人拐跑了這樣XD
(據三國志記載張遼跟隨呂布到徐州時虛歲28,所以火鳳中劉備才會說:「在場的所有人,在你這個年紀,沒有一個比得上你。」劉備剛出來江湖闖蕩就已經28啦XD)

4. 陳宮

陳宮被俘到受死的這一段基本上與演義差不多,沒啥好說的(呵欠)
就是多了點戲劇性,少了那句「雖無謀,不似你詭詐奸險」
(因為火鳳版的呂布詭詐奸險不輸曹操XD)
陳某本就沒有特別著墨曹操與陳宮的關係
有關曹操與陳宮請見我先前的文章,在此不贅述:

【舊文】橫山光輝三國志動畫版Ⅰ

5. 荀彧

荀彧還是好萌啊~~(心)
(明明這兩集戲份不多硬要寫到他)
郭嘉這次輸了呢…既不如荀彧很有自知之明地先閃人眼不見為淨
又不能像賈詡那樣冷靜地看著陳宮赴死

荀彧了不起的地方在於,他並非不懂郭嘉那套黑暗兵法,他只是不認同
但他也不阻止,而是讓郭嘉去扮黑臉,自己則在暗中作其他安排
他顯然非常了解,亂世中需要郭嘉這種大膽的作法
只是他寧可成為曹操的光明(咦?怎麼被我一說這麼肉麻?)
總之,是有點縮頭烏龜但其實是最好的處理方式


這次在呂布死時,陳某又扣回了他一直強調的「司馬家是三國最後贏家」的主題

我一直對陳某的歷史觀很不能茍同,藉這機會說一下

1. 司馬家是三國最後贏家?

沒有錯,司馬家的人的確是當上了皇帝並且統一了三國
但在我看來司馬氏不過是剛好撿到機會的投機份子
這或許也跟陳某筆下司馬家的商人形象不謀而合
只是,讀過歷史的各位

司馬家算得上是得到江山了嗎?

西晉從開始到滅亡,不過短短五十年
幸運躲過戰亂和瘟疫的話,一個人的一生或許比這還長
兩晉加起來,也還不到兩百年
在司馬氏的統治下,天下的動盪又何曾平息過?

歷史,沒有真正的贏家

2. 關於陳某對歷史的批評

忘了是在哪一集,出現了一個史官的角色,荀彧要他寫什麼就寫什麼
這段安排我覺得有點過火
當然歷史的記載不可能百分之百正確及完整,而且沒有人知道哪些部份是正確的
這正是歷史題材有趣並且具有高度可塑性的地方
否則陳某也大可不必花上許多年的光陰來詮釋一段歷史故事
尤其在該集後記陳某近乎全盤否定史書的口吻令我看得非常不爽


題外話

小時候受到三國演義影響,一說到三國自然是劉關張諸葛亮趙雲

長大後看三國,我覺得最耐人尋味的角色是曹操

不過這篇扯太多了,還是下回分解吧

除另有註明,本站文章皆採創用CC授權條款,且不歡迎全文轉載
※所有圖片一律禁止轉載※

收藏/分享本文

Plurk Twitter HEMiDEMi個人書籤 funP MyShare個人書籤 Del.icio.us個人書籤 DiggIt! google Udn

0 回應:

張貼留言

歡迎您留下寶貴意見,但請遵守網路禮儀,不謾罵、不人身攻擊、不推銷,尊重不同聲音,謝謝!

 
首頁 | 關於我 | 舊的碎碎念
Simple Proff Blogger Template Created By Herro | Inspiring By Busy Bee Woo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