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舊文】橫山光輝三國志動畫版Ⅰ

-2008-12-18 發表-

不知為何整晚睡不著…上來把腦袋裡的東西倒一倒

要寫的東西跟之前我在BBS上PO過的一篇文章主題相關,所以先把該文章貼過來

這文讓我找好久啊~~

看一看覺得我真的很囉唆呢…不知道當時有多少人全看完?

(藍色字為現在加的註解)


作者: philosopher (真正的戰爭現在才開始) 站內: Comic_MX
標題: 三國志
時間: 2004/12/05 Sun 04:06:06
───────────────────────────────────────
最近是怎樣...乾成這樣
那我來灌一下水吧,也算是心得分享


昨天看了很久之前抓的橫山光輝三國志動畫版第一部
(每次都這樣,東西抓一抓沒時間消化....)


之前電視播的我好像只看到後面吧...對第一部不太有印象
總之我就來說說這一次看這個版本三國志的感想吧!


首先我要解說一點,這裡所謂《三國志》演的其實是《三國演義》的內容
這是因為日本將《三國演義》名為《三國志演義》,簡稱《三國志》
因此日本人所謂的《三國志》跟我們所理解的正史的《三國志》是完全不同的
而這也是大部分日本人所理解的三國的全部。
第一部的內容是到曹操在白門樓掛掉呂布為止
而我個人覺得全片的高潮也在這裡。


我按照順序慢慢說好了,
故事一開始,最令我感動的是他們沒稱呼劉備「劉備玄德」
日本的三國相關作品最令我無法忍受的就是所有人物名字都被改為四個字
什麼「劉備玄德」「關羽雲長」的.....又不是日本人!
所以就算他把「字」誤植為「號」,人物稱謂亂七八糟我也都可以容忍了....
整體而言,橫山光輝的三國志算是很忠於原著(這裡當然是指《三國演義》)
只是為了故事的可看性多少做了一些增減
這些增減有好有壞,但能有所謂「心得」的部分也就在這裡。
漫畫版我沒看過所以不清楚,動畫版中很明顯地將許多比較枯燥的部分刪去
像是何進與袁紹殲滅宦官的部分只以「宮廷內的鬥爭」帶過等等。
增加的多半是主角劉關張三人的戲份
三人的相遇變得更戲劇化但完全不合理...(詳情我就不說了以免各位又說我龜毛)
前面還硬是加了一段劉備與糜夫人的邂逅
糜夫人的名字還叫麗花.......(為什麼日本人取的中國名字都一定超聳?)
而且還是後來糜竺找來要給陶謙作老婆,她不肯於是糜竺就收留他...
劉備到徐州後兩人終於如願以償在一起.......什麼跟什麼!?
個人認為以歷史為題材的作品,不論是小說、漫畫、動畫還是電影,
要描寫兒女情長就好好描寫,要不就乾脆不要,否則只會成為敗筆
EX:某我原本滿期待的史詩鉅片(還是別說哪一部好了)
(其實我現在忘了當時心裡在想哪部片了…大部分的史詩鉅片都讓我很失望)
全片不時會穿插諸葛亮當時的情形,算是為他後來的出場作準備
這麼說起來這部作品真正的主角好像是諸葛亮?
因為我記得這系列的最後好像是以諸葛亮的死作結束....
我看的版本還有個翻譯的BUG
就是劉備投靠曹操的時候,曹操問謀士的意見
荀彧認為此時不殺劉備必留後患,卻有另一位叫「學甲」的謀士反對
這「學甲」是誰?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當時認為還不到殺劉備的時候的是郭嘉
郭嘉....學甲......恩.......
話說回來,郭嘉並不是認為劉備沒有威脅性,只是認為時機未到
偏偏郭嘉早死,來不及叫曹操把劉備幹掉......(我是這麼認為啦)
(今天寫別的部份時剛好看到,郭嘉有跟曹操說不能放走劉備,可惜已經被他給跑了)


說了這麼多,其實前面那些都算廢話......因為我真正要說的是後面這段
(天哪廢話也太多了)
那就是我前面說的高潮——白門樓
當時被縛到白門樓上的除呂布外還有謀士陳宮和武將張遼、高順
首先高順一句話都沒講就先被斬了,待遇跟其他人完全沒得比
也因此動畫版根本也懶得畫......不過我還挺納悶為什麼
總不會真的像某同人女說的是因為長相吧.....(汗)
其中我覺得最有趣的是陳宮的部分
無奈對陳宮感興趣的人似乎不多,我只好先說明一下他是何許人
大家應該都知道曹操「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的故事吧?
陳宮就是當時棄官跟曹操一同逃亡的縣令
(註:限三國演義。陳壽的三國志並沒有這一段,裴松之的註解中雖然有這段故事,但縣令只有放走曹操,並沒有跟隨他,也並未記載該縣令就是陳宮。倒是有註解寫到陳宮曾跟隨曹操,後追隨呂布)
因為這件事發現曹操殘酷的一面,原本打算趁曹操熟睡殺了他,
轉念想起當初跟隨他的想法,於是沒有下手,便棄曹操而去
後來就跟隨呂布,非常執著於要打敗曹操。
這裡我想跟大陸劇版本作個比較
大陸劇版本中陳宮一天到晚把「曹操這個不義之人...」掛在嘴邊,
而曹操則是一直對當初陳宮棄自己而去耿耿於懷。


陳宮被縛後,對曹操說因為曹操不義所以棄他而去,
曹操一副受辱的樣子問他又為什麼跟隨呂布(畢竟呂布不義是出名的)
陳宮則說呂布「雖無謀,不似你詭詐奸險
(這段對話在動畫、大陸劇和原作中都有,故直接引用原作)
這簡直就像在舊男友面前說「我的新男友雖然沒你帥至少比你老實不會在外面偷腥」
咳.....恩,總之陳宮說了些慷凱激昂的話就自己逕自下樓走向刑場赴死
曹操追上去,後面就是三個版本不太一樣的地方了
原作中是「操起身泣而送之。宮並不回顧。」
曹操並交代下屬安頓陳宮的母親妻子,陳宮聽了便安心就死
大陸劇中曹操追上去時陳宮停下腳步回頭看了曹操,
曹操說:「今感公忠義,願棄一官,從公而逃。」
(確實的字句我不清楚,總之是陳宮當初追隨曹操所說的話)
陳宮則回答:「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 然後轉身離去
曹操一路追上去,在刑場前的台階上停下腳步,閉上雙眼
那副沈痛的表情.....嘖嘖嘖......就像是一對雖然相愛卻終將無法在一起的戀人....
阿.....不是啦........
動畫版我覺得詮釋得也不錯,曹操追上去時,
心中吶喊著:「我不要做不義之人!快向我道歉,你道歉我就原諒你!」
相較於大陸劇版淺顯易懂得多,卻也是對曹操這位霸者的心境深入淺出的描寫


動畫版的曹操在陳宮行刑後又馬上氣喘吁吁地衝上白門樓
命士兵處死呂布,呂布一直求饒,還企圖逃跑
最後在士兵包圍下被絞死.....好像太狼狽了點
最重要的是居然沒有劉備慫恿曹操殺呂布那句「公不見丁建陽、董卓之事乎?」!
這可是演義中表現劉備性格很重要的橋段之一,
也是曹操識破劉備人畜無害偽裝的關鍵啊!
大概是認為仁厚的劉備不該說這種話吧.....但這樣的劉備也太沒個性了


後面張遼的部分,張遼把曹操罵一罵後
原作是曹操拔劍欲殺張遼,劉備從後面抓住曹操的手,
關羽在前面下跪替張遼求情
動畫版中張遼已經赴刑場了,關張二人才在曹操跟前下跪求情
然後關羽一路追到刑場,很帥地抓住劊子手的胳臂,儼然英雄救美的架勢
兩人手拉著手互訴衷曲....阿....沒啦.....但是有拉手倒是真的
接著曹操趕來,共同點是都有曹操脫下自己的衣服給張遼披上
然後張遼很感動地降服了曹操.....
(太詭異了…原本不是抵死不降的嗎?)
其他人都死了,只有他不但想罵的罵了命還保得住,甚至還有官做
難不成真是因為長相……(如果張遼長得像火鳳裡面那樣說不定有可能....)


恩....總而言之
動畫版其實也有值得看的地方
只不過我個人還是偏好大陸劇版本
不僅忠於原著,改編的地方也很得體
缺點是照本宣科,幾乎照著原作演
話說回來主要演員的演技其實都很好
首推演曹操的鮑國信(應該是叫這名字..)和演諸葛亮的唐國強(後來演雍正王朝那位)
阿...好像偏離主題了
我好像從頭到尾一直在岔題呢......

還真的從頭到尾一直岔題……
而且很明顯受到當時在逛的同人網站影響很深
處處充滿腐味呀~~

除另有註明,本站文章皆採創用CC授權條款,且不歡迎全文轉載
※所有圖片一律禁止轉載※

收藏/分享本文

Plurk Twitter HEMiDEMi個人書籤 funP MyShare個人書籤 Del.icio.us個人書籤 DiggIt! google Udn

0 回應:

張貼留言

歡迎您留下寶貴意見,但請遵守網路禮儀,不謾罵、不人身攻擊、不推銷,尊重不同聲音,謝謝!

 
首頁 | 關於我 | 舊的碎碎念
Simple Proff Blogger Template Created By Herro | Inspiring By Busy Bee Woo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