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 星期日

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巴黎花街

-2007-07-01 發表-

14608a7a0a6b15

※圖片來源:果陀劇場官方部落格

這是我第一次看售票的舞台演出,以前都是在學校看免錢的校園巡迴版XD

因為決定得太晚,剩下最便宜的票是1000元

唉,我這人連花個兩百多塊進電影院都覺得有點奢侈了說。

下次再有機會看表演手腳得快一點


故事改編自美國導演比利懷特Billy Wilder的電影《艾瑪姑娘 Irma la Douce》

背景是1960年代巴黎蒙馬特區的一條花街

主角巴杜(唐從聖飾)是一名剛到當地上任的菜鳥警察

上任第一天就逮捕了花街上所有的阻街女郎——當然也包括女主角艾瑪(顏嘉樂飾)

破壞了大鬍子酒保(金士傑飾)口中所謂警察、姑娘與媒客(皮條客)的「和諧」

隨即被同儕陷害而以收受賄賂的罪名遭到開除。

背負著莫須有罪名的巴杜,找不到一份像樣的工作

落魄地回到了大鬍子的酒吧,在這裡他又遇到了令他一見傾心的艾瑪

卻看見艾瑪遭到她的媒客蠻牛(巨砲飾)壓榨

正直的巴杜忿而挺身打倒了蠻牛,得到艾瑪的青睞,陰錯陽差地成為艾瑪的媒客兼男友

 

對艾瑪來說,用自己的身體換來愛人的衣食無虞,就是她身為一個阻街女郎的幸福

然而深愛著艾瑪的巴杜卻無法忍受別的男人擁抱艾瑪

於是巴杜想到一個異想天開的點子:

假扮成一個多金的英國貴族,讓艾瑪只要接他一個人的生意就夠了

他對大鬍子說:「你借我五百法郎,我把它給艾瑪,艾瑪回來又原封不動地交給我,我再把它原封不動地還給你…這不是很完美嗎?」

但事情卻沒有想像中順利

雖然艾瑪並沒有認出這位自稱「X伯爵」的英國紳士就是自己的男友

她也的確沒有再接其他人的生意

許多意料之外的花費卻迫使巴杜必須瞞著艾瑪拼命作苦力來支付這些錢

看在艾瑪眼中以為巴杜在跟別的女人偷情

心灰意冷的艾瑪漸漸將心轉移到溫柔多金又對她沒有企圖的X伯爵身上

巴杜開始瘋狂地嫉妒起自己捏造出的X伯爵,進而「謀殺」了他

當巴杜因殺人罪嫌被逮捕,他以承認罪行來向艾瑪證明自己的愛

 

巴杜入獄後,又在大鬍子幫助下逃獄,以X伯爵的扮相出現在世人面前洗清自己的罪嫌

並且與懷了「X伯爵的孩子」的艾瑪結婚,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上半場稍嫌悶了點,但就像倒吃甘蔗一樣漸入佳境,到了下半場更可說是高潮迭起。

坦白說我是衝著金士傑去的,而這位國寶級大師自然也沒讓觀眾失望

大鬍子的角色與其說是個旁觀者,不如說是個導演

他用他看盡人世百態的眼看著,用他充滿智慧與諷刺的語言說著

不時給予巴杜一些小小的提示在一旁推波助瀾,卻又說「我有提醒你什麼嗎?」置身事外

男女主角的悲與喜可說都由他一手促成,卻又都與他無關

可是說是推動整個故事進行,畫龍點睛的靈魂人物

這樣一個角色由金士傑來飾演可說是恰如其分,不多不少剛剛好XD

(聽說這角色最早敲定的是李立群,不過我覺得金士傑的確更適合)

 

唐從聖所飾演的巴杜表現也相當亮眼,並且非常具有娛樂性

跟蠻牛打架的一場戲非常有真實感和刺激感,是上半場最精彩的一幕(套招應該練很久吧…)

下半場他發揮他的模仿長才假扮英國紳士,用不同的聲音和語調區隔出X伯爵與巴杜的不同

這跟他在《絕不付帳!》中一人分飾六角比起來當然是小菜一碟

但到了巴杜終於再也無法忍受艾瑪對X伯爵比對自己還好時,那可就精彩囉~~

就看他歇斯底里地掐著自己的脖子在地上打滾,交互著用巴杜和X伯爵的聲音破口大罵

既好笑、荒謬又悲哀、痴傻

巴杜逃獄後,以矯捷身手躍上窗戶進入艾瑪房間的一幕

俐落的動作博得滿堂采,也跟先前做完苦工拖著疲憊身軀偷摸進房間的動作形成強烈對比

急欲見到艾瑪的心情在動作中表露無疑

 

反觀由顏嘉樂所飾演的艾瑪就缺少了點特色

演員的演技並沒有問題,而是這個角色跟其他角色對比之下太過平凡

就連戲份不重的眾家阻街女郎們都比女主角來得有特色

SM系的Lion Kim、雙胞胎姊妹花、大奶妹Lisa等等

女主角有什麼?綠絲襪?

精彩的台詞比起大鬍子和巴杜也少得可憐

嚴格說起來這個角色的塑造不能算成功,或者應該說她的鋒頭都被搶盡了

 

我很喜歡這種既荒謬、好笑又悲哀的故事

巴杜雖然如願和艾瑪結婚生子,但在艾瑪的認知裡,那是X伯爵的孩子

也許有一天,他必須告訴自己的孩子「我不是你的親生父親」?

這樣的結局,算不算是「幸福快樂」呢?


精彩台詞節錄(印象中很多可是只記得這些)

大鬍子:「在這個不誠實的世界裡想做個誠實的人,就像逆著風拔雞毛,雞肉沒吃到,吃了一嘴毛。」

大鬍子:「一位賣嬰兒車的善良市民來到我們這花街,用錢向這兒的姑娘換取一點溫柔,姑娘將錢奉獻給媒客,媒客將錢奉獻給警察,警察又向這位善良市民買了輛嬰兒車,這錢又回到善良市民的手上,金錢就這樣不停流動,這就是我的經濟學原理!」

艾瑪:「你要出去賺錢,你知道外面那些姊妹會怎麼說我?他們會說我連自己的男人都養不起,我還算是個女人嗎!?」

巴杜:「X伯爵 is falling down~ falling down~~」(請套用「倫敦鐵橋垮下來」)XD

除另有註明,本站文章皆採創用CC授權條款,且不歡迎全文轉載
※所有圖片一律禁止轉載※

收藏/分享本文

Plurk Twitter HEMiDEMi個人書籤 funP MyShare個人書籤 Del.icio.us個人書籤 DiggIt! google Udn

0 回應:

張貼留言

歡迎您留下寶貴意見,但請遵守網路禮儀,不謾罵、不人身攻擊、不推銷,尊重不同聲音,謝謝!

 
首頁 | 關於我 | 舊的碎碎念
Simple Proff Blogger Template Created By Herro | Inspiring By Busy Bee Woo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