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四個小朋友的故事~哪裡呀傳奇

-2006-01-02 發表-

嗯,正確來說是「納尼亞傳奇~獅子‧女巫‧魔衣櫥~」

總而言之是個關於四個小鬼跑到異世界去的故事

這部電影在學校BBS的電影版討論得滿熱烈的,反應卻很兩極

看過原作的都說原作很好看

我沒有看過原作,短時間內應該也沒時間看

所以我只就電影給我的感覺來寫

盡量不對電影無法完整呈現的部分做批判

雖然我盡量寫得讓沒看過的人也看得懂(結果顯得有點冗長)

不想被捏到的還是別再往下看囉!

 

 

一開始的場景會讓人懷疑自己是不是走錯放映廳了(汗)

故事的背景是發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英國

由於遭到德軍的轟炸,派文西家的母親將四個孩子送到鄉下一位教授的古宅

(來接四個小鬼的女管家感覺超像麥教授)

四個孩子分別是:

大哥彼得(約17.8歲)-長得還滿帥的,到後面領導起軍隊也算有模有樣,看得出在一連串的歷險中有所成長,也滿保護弟弟妹妹。

二姊蘇珊(約15.6歲)-劇照還滿美的,戲裡看起來卻不怎麼樣(身材不錯就是)。除了跟大哥吵架之外沒什麼發揮,一桶箭扣掉練習只射了一次,對整場戰爭可以說毫無貢獻。被一起去看電影的所有人罵到臭頭的角色。

三弟愛德蒙(約11.2歲)-前半段的表現只能用腦殘來形容,是個不聽話、超叛逆、為了土耳其軟糖和王位背叛手足的死小鬼(話說那個啥土耳其軟糖的看起來真像涼糕),只要自己活命誰都可以出賣。從白女巫那裡被救回來以後就比較收斂,還在戰場上把白女巫的魔杖給劈斷。

小妹露西(約7.8歲)-小羅莉一枚,基本上是個聰明伶俐又活潑的小女孩,雖然也沒做什麼,起碼她發現了納尼亞,而且還通知大哥白女巫進攻的消息,對小女孩就別苛求太多了。

 

在一次捉迷藏中,露西躲進一個衣櫥

卻意外跌入飄著皚皚白雪的納尼亞,開啟了四個兄弟姊妹的冒險

 

納尼亞自從一百年前受到白女巫賈迪絲的統治,從此就只有冬天

白女巫自稱納尼亞女王,對納尼亞的人民施行恐怖統治

並宣稱人類只是神話,一旦見到人類必須交到她的宮殿(這點很矛盾)

原來在納尼亞流傳著一個預言:

亞當的兩個兒子和夏娃的兩個女兒將打倒白女巫解放納尼亞,並登上王位

(我不太記得確實的字句,意思大概是這樣)

「亞當的兒子」和「夏娃的女兒」指的自然是人類的男孩和女孩了

所以白女巫才要除掉所有闖入納尼亞的人類

並且灌輸人民「人類是不存在的」

 

總而言之,這四個小鬼就被當作救世主來對待

可是愛德蒙卻被白女巫的甜言蜜語和要什麼就可以變什麼的魔法所惑

跑去白女巫的宮殿自投羅網(話說這宮殿是都沒守衛喔,隨便就進去了)

成為白女巫的俘虜,又為了自保不斷爆料,呃,應該說「提供情報」

另外三個人則被海狸夫婦帶去見獅王亞斯藍

途中遇到聖誕老人給了他們武器和法寶

彼得是;蘇珊是弓箭號角;露西是匕首療傷藥(啥火焰果來著的)

(劍士、弓箭手、只會治癒系魔法的初級法師,可以開始玩RPG了)

 

亞斯藍是納尼亞正義一方的領袖,集結了軍隊準備攻打白女巫

他派了身邊的人馬大將率領一支小隊到白女巫的陣營中救回了愛德蒙

(怎麼感覺好像很輕鬆……)

隔天白女巫就大搖大擺地跑到亞斯藍的陣營要人

根據納尼亞的古老律法,凡是背叛者都必須交由白女巫處死於石桌之上

亞斯藍當然不可能交出被視為救世主之一的愛德蒙

於是亞斯藍和白女巫便雙雙進入帳棚秘密進行談判(你們在裡面幹啥……)

談判結束後白女巫滿意地走了,只有露西察覺亞斯藍臉上異樣的表情……

原來亞斯藍答應的條件是用自己的生命交換

當晚他就獨自前往石桌赴與白女巫之約

跟蹤亞斯藍的露西和蘇珊躲在一旁目睹亞斯藍被虐殺(還被剃毛)

 

白女巫一行人得意地離開,準備隔天進攻亞斯藍軍

屍體就這樣留在原地……還滿詭異的

一般殺掉敵方的領袖一定要公諸於世以打壓敵方士氣,尤其死狀越慘的越好

他們就這樣在沒有人(除了偷窺的露西和蘇珊)知道的情況下

把亞斯藍幹掉,似乎也不打算公開

如果趁敵方找不到亞斯藍一片慌亂的時候,

加以亞斯藍已經被殺而且死狀甚慘的打擊

應該可以輕鬆地一舉攻破吧?

嗯…看來戰略這玩意在這故事中不適用嗎?

 

露西託樹精告知大哥亞斯藍已死以及白女巫將進軍的消息後

就和姊姊蘇珊兩人趴在亞斯藍的屍體上哭到睡著

…………………………………………

…………………………………………

人家在打仗,你們兩個在這幹啥!?

不會打仗好歹當醫護兵啊!聖誕老人給你們法寶是幹啥的!?

露西是小孩子不懂人間疾苦就算了,蘇珊這姊姊怎麼當的

自己的兄弟在打仗的時候不去幫忙還悠哉地在這哭到睡著!

我最討厭的就是這種廢到不行的女性角色!

(為什麼限定是女性角色?因為通常只有女性角色會被設定成這種花瓶)

 

當兩人醒來準備離開時,身後的石桌傳來一聲巨響

回頭一看,亞斯藍的屍體不見了!

取而代之是復活的亞斯藍沐浴在陽光下,連毛髮都恢復了以往美麗的模樣

亞斯藍告訴她們,如果有自願者犧牲自己代替背叛者,他將得到復活的力量

也就是說,亞斯藍早就知道自己會復活,才代替愛德蒙受死

…………………………………喵的咧,這算哪門子犧牲!?

白女巫被騙了啊!!! 這隻腹黑獅子!!!!

 

咳…鏡頭轉往戰場這邊

彼得代替亞斯藍領導軍隊,誓言為亞斯藍復仇(這算是亞斯藍的激將法嗎?)

戰爭場面做得不錯,真實又不失美感

白女巫的動作超帥超美!!(奇怪的是這回沒穿白色…不過還是很華麗)

就在彼得抵擋不住白女巫的攻勢,快被幹掉時

(以一個少年來說,你的表現算不錯了﹝拍肩﹞)

亞斯藍正好趕過來,飛身撲倒白女巫(對,就是撲倒)

倒在亞斯藍身下的白女巫突然顯現前所未有的溫和表情

然後……就在我納悶發生啥事的時候(完全看不到亞斯藍和白女巫在幹嘛)

亞斯藍起身緩緩說:「戰爭結束了。」

呃?什麼? 結…結束了?

白女巫怎麼了?是被咬了?還是被吃了?

會不會結束得太快太隨便!?

頓時我的腦袋只浮現了一大堆問號而已

我想大概是場面太兒童不宜,所以被省略了吧?(畢竟是迪士尼的片嘛)

嗯,總而言之戰爭結束了

這時一個獸人想要幹掉愛德蒙,被剛好趕到的蘇珊射殺

(對,她就射這麼一箭,夠廢吧?)

 

然後四人就很理所當然一起登上早已準備好的四個王位

…………………………………………

馬的你們王位坐起來都不會心虛喔!?你們做了什麼貢獻嗎?

為什麼納尼亞的人完全沒有半點野心阿阿阿!!??

難怪會被白女巫欺負!!

所以這個故事是告訴我們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

 

咳,故事還沒結束

十年後(目測大約是十年),長大的四人一同出外打獵

無意間回到當初來到納尼亞的地方

四人在好奇心的驅使下進入那片樹叢……………

於是又從衣櫥跌了出來,身體變回小孩子

故事結束(好累)

 

注意到了嗎?

這四個沒良心的死小鬼就這樣在納尼亞享受了十年榮華富貴

都不會想媽媽!!

我看這種小孩不生也罷

 

這裡有兩個我比較質疑的地方

1. 關於救世主

故且不論能力如何(有些主角誤打誤撞也是能拯救世界)

這四個小鬼完全沒有做出任何跟「救世主」相襯的貢獻!

預言說亞當的兒子和夏娃的女兒將打倒白女巫解放納尼亞

可是……打倒白女巫的明明就是亞斯藍啊!

看到白女巫就這樣被幹掉我超錯愕的

我看不出這四個小鬼到底在這場戰役中扮演了什麼重要的角色

真要說有的話,只能說是心理層面的作用

讓亞斯藍軍的人相信預言是真的,相信真的有救世主能幫助他們解放納尼亞

否則我看不出他們的貢獻比得上亞斯藍或一旁的人馬甚或隨便哪一支無名小卒

但我還是不能理解為啥沒有人推選亞斯藍做王

他的貢獻明明就比較大

 

2. 時間的問題

就電影所表現的來看,在納尼亞所過的時間現實中似乎是停滯的

但這並不是幻想,而是確實的經歷,回來後記憶也還在

由露西第一次從納尼亞回來後興奮地告訴哥哥姊姊可以得知

因此四人在納尼亞當了十年的國王,也是真實的經歷

回到現實中卻變回小孩子,這…………

別的不說,本人就超不習慣的吧…搞不好還會因此而有躁鬱之類的心理問題

奇怪的言論和行為就更不用說了(想想看長到那麼大應該連性經驗都有了吧)

真可怕……(抖)(仔細想想除非亂倫否則沒對象(毆))

 

後面的部分……我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們這群人才看出這種事……

那就是……曖昧的地方XDD

1. 腹黑獅子亞斯藍 X 表面邪惡其實意外單純的女巫賈迪絲

不知有看電影的人有沒有注意到

全片中只有亞斯藍一個人叫白女巫的名字「賈迪絲」

而且…帳棚的部分以及最後的「撲倒」都留給觀眾無限的想像空間………

不,我沒有想像喔,我只是說「有空間」……

2. 緬靦人羊吐納思 X 活潑可愛小羅莉露西

吐納思是露西第一次到納尼亞時遇到的人羊

因為沒有把露西交出去而被白女巫變成石像,後來被亞斯藍所救。

吐納思總是帶著緬靦的笑容和害羞的表情盯著露西

而露西也總是報以甜甜的微笑

這…………不用我說了吧

3. 看到弟弟倒下馬上暴走的兄長彼得 X 迷途知返的小羊愛德蒙

呃……嗯,反正就是這樣(逃)

原本我沒想到,忘了是誰提起的

 

咳,以上是我的觀影心得

結論是不要太真追究細節的話應該還不錯看XD

除另有註明,本站文章皆採創用CC授權條款,且不歡迎全文轉載
※所有圖片一律禁止轉載※

收藏/分享本文

Plurk Twitter HEMiDEMi個人書籤 funP MyShare個人書籤 Del.icio.us個人書籤 DiggIt! google Udn

0 回應:

張貼留言

歡迎您留下寶貴意見,但請遵守網路禮儀,不謾罵、不人身攻擊、不推銷,尊重不同聲音,謝謝!

 
首頁 | 關於我 | 舊的碎碎念
Simple Proff Blogger Template Created By Herro | Inspiring By Busy Bee Woo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