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0日 星期五

【Blogger大改造】Lesson 1:為什麼要用Blogger

【1-1 前言】

【1-2 Blogger簡介】

【1-3 Blogger特色】

【1-4 本系列的宗旨】

【1-5 課外閱讀】


【1-1 前言】

會開始使用Blogger,說來其實很偶然

最初只是看到離線編輯部落格軟體的相關資訊,一查發現我用的Xuite並不支援

心想不支援就不支援吧,線上編輯不也用了這麼多年

何況Xuite現在有自動儲存草稿的功能,不必擔心編輯到一半發生意外

Xuite除了介面花俏了點,功能、速度和空間容量我都相當滿意的

但是當我看到文章中提及離線編輯軟體可用來備份網誌文章時

赫然發現:我從來沒有想到要備份我的網誌文章!

萬一Xuite主機掛掉我的文章怎麼辦?想想我那些動輒上千字的文章……(沒營養的也不少就是)

找找有沒有備份軟體唄

一找,有的,但唯一支援Xuite的是一個大陸的網誌空間所釋出的軟體

該軟體所備份下來的檔案只供上傳到該空間,無法看到裡面的內容

也就是說我如果不申請該空間就算把網誌檔案抓到電腦裡也沒屁用

心想如果申請個空間當備份站,定期把檔案備份過去應該也OK吧?

偏偏光是個首頁都開不出來,速度慢到這樣,拿來做備份實在不是個辦法

 

除了Xuite,我以前也試用過許多台灣其他的網誌平台

但要不是速度慢,就是用起來不順手,再不就是空間小得可憐

索性,這次來用用國外的吧,這樣一來也可以趁機改用離線編輯軟體

由於這兩年我成了Google相關服務的愛用者,便選定了Google旗下的Blogger

 

【1-2 Blogger簡介】

Blogger.com創立於1999年,為全球第一個透過網路書寫網誌的平台

2003年被Google併購,並於2006年推出功能更強大的Blogger beta

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個人網誌服務供應商,目前已有繁體中文介面

 

【1-3 Blogger特色】

1. 歷史悠久、國際化,因此使用者眾多,相關資源也比國內的網誌平台豐富

2. 介面簡潔,不必花太多時間載入不必要的元件

3. 高度自由,只要你想甚至可以讓人完全看不出你用的是Blogger

 

【1-4 本系列的宗旨】

如前所述,Blogger具有高度的自由性,相對地,官方提供的功能並不多

愛怎麼佈置網誌隨你便,但你得自己想辦法

許多在一般平台只要按個鍵就可設定好的功能

在Blogger必須透過修改html語法才能辦到

但也因此你不必受到任何束縛,愛怎麼設就怎麼設

就因為這樣,要開始耕耘這片土地必須做不少功課才行

雖然我也不過是個半吊子

但一方面我想把自己「裝潢」新家的過程做個紀錄,以免日後想改版又要從頭摸索

另一方面也藉這個機會分享給想加入Blogger的網友們

內容以整理我所用到的教學文章並加入我的說明為主

本系列的宗旨就是「完全不懂html語法也可以看懂的教學

因為我到現在其實也還不太懂html語法,所以你也一定可以(笑)

檔案隨時可以備份,只要有耐心多試幾次還是做得到的

但如果你號稱是所謂的「電腦白痴」,還是直接用一般的網誌平台吧!

 

本系列主要只整理出我參考過的教學,請不要期待看完會變成部落格達人XD

這裡只是入門的墊腳石,真的想更深入的話請自己努力

 

【1-5 課外閱讀】

不思議惑星 Magical Star Blogger:1-0 基礎認識Blogger

0 與 1 謎詭世界:為何在Blogger架設自己的部落格

維基百科:Blogger

 

如果不想用Blogger,這裡有各大平台的比較可參考

0 與 1 謎詭世界:
申請各家部落格的感想(一)pchome、Xuite
申請各家部落格的感想(二)樂多Roodo、Pixnet、Sina
申請各家部落格的感想(三)Yam天空、Yahoo、Msn、UDN


除另有註明,本站文章皆採創用CC授權條款,且不歡迎全文轉載
※所有圖片一律禁止轉載※

收藏/分享本文

Plurk Twitter HEMiDEMi個人書籤 funP MyShare個人書籤 Del.icio.us個人書籤 DiggIt! google Udn

0 回應:

張貼留言

歡迎您留下寶貴意見,但請遵守網路禮儀,不謾罵、不人身攻擊、不推銷,尊重不同聲音,謝謝!

 
首頁 | 關於我 | 舊的碎碎念
Simple Proff Blogger Template Created By Herro | Inspiring By Busy Bee Woo Themes